濕疹
牛皮癬
冠心病
高血壓
脂肪肝
糖尿病
女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
嚴重失眠
前列腺增生症
暗瘡
高膽固醇
乙型肝炎
靜脈曲張
荷爾蒙斑
嚴重便秘
主婦手
甲狀腺失調
尿道炎
夜尿症
過敏性鼻炎
白內障
嚴重偏頭痛
都市病急症室
   

冠心病

功能成因及常見徵狀 診斷與治療方法

功能成因及常見徵狀

冠心病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每天不斷地跳動,為血液循環提供主要動力。雖然心臟本身包含著血液,但它亦需要血液供給氧氣和營養才能正常運作,這便有賴心臟附近的兩條大血管-冠狀動脈供應血液給心肌的血管,其網絡及分支遍佈心臟表面,如一個冠冕覆蓋著它。假如某些因素出現,影響到冠狀動脈內的血液循環,導致心肌缺乏血液供應,使氧氣及營養供應不足,心臟的功能就會受損而造成冠心病

香港每年有數千人在全無凖備下受此病侵襲而即時曝斃,是本港第二號疾病殺手。過往,冠心病是一種老年人為主的疾病,但近年逐漸發現年紀較輕的患者,研究者指出這種情況與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例如攝取脂肪過多),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例如人們越來越少做運動)有關,其他如兒童或年青人肥胖人數的日益增加,亦提早了冠心病的發病年齡。

冠心病的特性

短暫的胸痛(心絞痛)是冠心病最突出的症狀。冠心病的危險性在于患者可能在短時間內失去寶貴的生命,其中部分人可能在發作前從未有胸口痛的經歷。由於患有心臟病未必能從外表中知道,以下一些徵狀便要小心留意:

穩定型心絞痛
通常會在運動、上樓梯,胸口痛可單獨發作或同時合併有左臂或左邊頸部痛楚,稍事休息病狀可得以抒緩。

不穩定型心絞痛
則隨時發病,甚至身體在靜態時亦會發生。病情嚴重時,當血管通道變窄的情況,甚至心肌栓塞時,心絞痛就會變得頻密、時間延長及劇烈。胸前劇痛可能蔓延到頸、手臂及下顎,並且大量出汗、氣促、翳悶、嘔吐、暈眩,昏迷、甚至暴斃;即使及時得到急救,亦可能因各類併發症而死亡。

據估計約有百分之十的患者並無出現任何徵狀,就算在體格檢查時也很少發現任何異狀,到嚴重時才會出現問題,在毫無徵兆下猝死。

病因

由於環繞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變得狹窄及閉塞,血液循環因此而受到障碍,養份無法輸送到心臟,造成冠心病。其成因包括:

冠心病是心臟病其中一種,指冠狀動脈因病變影響出現障礙,導致心肌缺乏血液供應,造成冠心病。其成因包括:

  • 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都會引致冠心病;
    • 大部份冠心病是由動脈硬化造成;血液內的脂肪如膽固醇長期聚積在血管內壁,形成類似濃粥狀的黏液,令血管變窄失去彈性,變硬和腫厚,影响血液流動不順阻塞血管,導致心肌缺氧及梗塞
  • 身體肥胖
  • 生活習慣-缺乏運動、生活緊張等
  • 飲食習慣-進食過多高脂肪、高膽固醇或含酒精的食物,均會令血膽固醇增加,增加血管硬化、血壓升高的機會。
  • 吸煙
  • 年紀老邁
  • 遺傳

 



診斷與治療方法

診斷

心電圖是基本的診斷方法-透過心臟收縮和擴張運動所產生的弱電流流經全身時,檢測心臟的跳動頻率來觀察心臟機能是否有異樣或障礙,以及早發現心臟病。

靜止心電圖

  • 很多人感覺有胸口痛楚時,都以為去化驗所做一個靜態心電圖,就可以知道自己有否患上冠心病。
  • 即使心電圖顯示一切正常,都不一定等於沒有患上冠心病。所以靜態心電圖,實際只是調查心臟病的一個基本步驟,要更加準確可以用運動心電圖來檢查

運動心電圖

  • 檢查是根據患者進行跑步運動時來判斷是否患有冠心病。因為運動時,正常的反應是血壓和心跳會逐漸增加,心臟負荷加重,如測驗者患冠心病,心電圖就多數會顯示出心臟缺氧。如果運動心電圖顯示有嚴重心臟缺氧就要進一步做光心導管檢查。
  • 不適用於體力較差或腳部關節有毛病的人士。

心導管X光檢查
對於那些患有冠心病的人,心導管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檢查,因為它能準碓地顯示血管阻塞部份。通常是臨床觀察或運動心電圖負荷檢查顯示患上嚴重血管阻塞的或會經有心臟病發的人,才需要考慮接受心導管檢查。

其過程是醫生首先替病人進行局部痳醉,把導管插入股動脈或肱動脈,再引進至冠狀動脈,注射顯影劑.顯影劑在血管或心室內的流動過程,都會被拍攝下來。如果顯劑不能很暢通地經過心臟血管到達心臟的話,便可顯示血管阻塞位置及其嚴重程度。

一般而言,心導管是一項很安全的檢查,但並不排除會出現併發症的可能。

如果病者接受檢查後,發現心臟或血管有不正常情況,便可能要進一步矯正。

治療

藥物治療
如果病者的血管阻塞情況不嚴重,則無須接受任何手術,可利用藥物治療,藥物的功能是減少心臟耗氧量,令心跳減慢,降低血壓或擴張冠狀動脈,令狹窄血擴張。不過,沒有一種藥物可以令已收窄的血管完全回復正常狀態。

一般常用的藥物包括傳統的阿士匹靈及較新的氯格雷。前者是舊一代的抗血小板藥,心型受器阻斷劑及血清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nhibitor)的發明,乃是針對心肌缺氧引起的症狀以及冠心病併發症的治療

冠狀動脈成形術及冠狀動脈內支架術(PTCAandPTCS)
是項醫療手術是用來改善心臟血管暢通,保持血液流動及供應養份給心臟肌肉。方法是利用心導管探入冠狀動脈內,藉著導管前端的「氣球」膨脹,將血管因粥樣硬化而成狹窄的部位擴張,從而令血液暢通流動,此外如有需要,醫生會裝置金屬支架在血管內以防止血管收縮。檢查之前,病人會接受局部麻醉劑以減少不適。

氣囊擴張術及支架裝置是安全性高和有效改善心臟功能的手術。但復發機會在半年內是三份之一,此外,手術過程中亦存在危險,例如可引致:傷口出口、血管撕裂、心肌損壞、心膜發炎、心律紊亂、中風、心臟衰竭、心肌衰竭、心肌梗塞、藥水敏感、腳部血管栓塞,(平均約百分之三至四的可能性)、或性命危險(平均約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如情況危急,醫生會為病人進行緊急手術(例如搭橋手術)。

冠狀動脈成形術及冠狀動脈內支架術現已成為冠心病介入性治療的主流和被廣泛地使用。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CABG)
這是屬於一種外科大手術。手術進行時,病人的心肺會暫時停止運作,藉機器輔助血液循環運行。外科醫生利用病人體內的其他血管作為橋樑,一端接於主動脈,另一端則接於冠狀動脈血管狹窄部位的遠側,造作一條橋樑避過阻塞的位置,使血液經橋樑流向受損的心肌。

冠心病的護理

我們既然認識了上述的[危險因素],預防與保健的方法就是儘量去避免它們,最低限度也要設法將它們減少,以防止冠心病的早期來臨。

  • 作常規性的例行心臟檢查。
  • 積極處理[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而從速更正及治療。
  • 停止吸煙,停止飲酒。
  • 調整及改良適當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免進食油膩的食物,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少吃含高糖分、鹽分、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可減低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的機會。
  • 要有適當時間休息,消遣和運動
  • 保持理想體重及正常血壓
  • 保持心情輕鬆愉快

傳統治療副作用多

藥物治療-通血管藥Asipirin阿士匹靈

  • 胃痛不適并伴有小量出血的患者:应饭后服用阿司匹林;如出血而無驗出,可引至貧血
  • 患嚴重腸胃痛患者,必須停服阿司匹靈
  • 中枢神经系统受損:頭暈、頭痛、視力聽力下降(藥量越高越多中央神經系統毛病出現)
  • 出汗
  • 長期服用高藥量阿司匹靈:幾乎無可挽回的肝損害。
  • 可引至致命的雷伊氏綜合症Reye'ssyndrome。(死亡率30%)
  • 如和其他止痛藥同用長期服用阿司匹靈可引至慢性腎炎,以至慢性腎衰竭。
  • 手術及post-traumatic後最後一次服用阿司匹靈後十日仍嚴重出血長時間出血。
  • 皮膚問題,面腫口腫舌腫喉腫(angioedema),及呼吸困難也有,但較少。

冠狀動脈成形術及冠狀動脈內支架術(PTCAandPTCS)
氣囊擴張術及支架裝置是安全性高和有效改善心臟功能的手術。但復發機會在半年內是三份之一,此外,手術過程中亦存在危險,例如可引致:傷口出口、血管撕裂、心肌損壞、心膜發炎、心律紊亂、中風、心臟衰竭、心肌衰竭、心肌梗塞、藥水敏感、腳部血管栓塞,(平均約百分之三至四的可能性)、或性命危險(平均約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如情況危急,醫生會為病人進行緊急手術(例如搭橋手術)。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危險性較高。由於手術規模,大危險性逹3-5%,復原時間較長,一般需要住院5日或一星期才能初步康復。

冠心病治療的方法不少,例如透過藥物治療、動手術及改變生活習慣等,都有助緩和病情的惡化。最適合的療法則要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性以及患者是否患上其他疾病而定。

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及長期情緒緊張都是併發寇心病的誘因,需同時服用各種葯物控制不同的病症,葯物服用過量不旦會引起各種副作用,而且還會嚴重削弱人體抗病能力。